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的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     来源:科技处     点击:

近日,我校董传河教授承担的山东省 2017 年度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中小规模羊场粪污处理与加工技术创新与示范”验收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主持,来自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山东省畜牧总站、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九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振宁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农业科技学院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和项目财务审计情况及结论,认真审查了相关材料,提出了相关质疑问题,通过课题组的详细解答,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完整齐全、翔实可信,符合验收要求,项目经费足额到位,专帐管理,使用合理规范,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中小规模羊场粪污处理与加工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筛选出2株高效纤维素降解菌株,优化了堆肥条件,开发出羊粪快速腐熟技术1项。研制出羊粪颗粒有机肥生产线和移动式羊粪集袋发酵生产线各一条,组装集成了羊粪有机肥制粒技术和规模羊场污染综合控制技术,建立示范基地3处,年生产羊粪颗粒有机肥32吨。发表论文1篇,制定地方标准1项,申报专利6件,授权3件,培训相关技术人员150人次。山东省一年羊出栏量约为2500万只,羊粪便排泄量约为4千万吨。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可使羊场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将其转化为颗粒有机肥,按照目前的市场价300-500元/吨计算,可产生100亿元的巨大经济效益。

杨振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是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破解制约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项目。我校近几年承担了十项该类课题,标志着我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的提升。希望各项目组一定要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加强科研攻关,按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同时要注重加大推广力度,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能力,为促进山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校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