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1-2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1月19日,我校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二阶段赛事在济南校区智慧教室举行。经各院(部)推荐,学校资格审核,专家第一阶段评审后遴选出7个项目参加了比赛,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与教师代表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评审。部分教师参加了现场观摩。

比赛现场首先由参赛项目主讲教师就教学设计创新进行了15分钟的汇报,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说明了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姬志茹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教学改革中坚持“八个统一”,探索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多元一体“开放式”教学模式。刘素慧老师以建设教学团队和课程内涵、改革传统教学模式 、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以学生为中心、新农科 、培养应用型人才等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构建了“二融合三结合二嵌入”教学模式。李静老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借助三大教学平台,将知识温故知新的“融”和思政元素润物无声的“融”嵌入课堂教学,并通过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建立了“三支、二融、一互”创新教学模式,对学生有效进行了多元化培养、应用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及考评能力化,真正实现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的目标。于洋老师教学团队创设了适合食品安全学教改的“五维四力” 模式,即通过思政双融、案例式融合、小组合作探究、“内涵外融”实景教学法和“学习三步式” 翻转课堂教学法的“五维”唤醒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督促学生遵循外在道德规范的执行力;增强学生科研素质能力;提高学生应对突发状况编撰计划方案,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陈岱莲老师基于OBE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合为一,构建“理论+实践+前沿”的教学内容体系,进行学习参与度、理论掌握度、技能掌握度和创新度四维度考核,设计了“备、教、学、思”的教学过程,形成闭环反馈机制 ,助力教学目标达成。赵青老师借助线上平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的学习共同体,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与思政融育,以“5E”模式开展完整闭合的课程学习与评价,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助力了学生多元发展,实现了“有限课堂”到“无限课堂”的转变。谢萍老师在分析目前会计教学痛点的基础上,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引领,以混合设计为基本思路,以“两性一度”为核心标准,从课程目标、内容、资源、方法、考核评价以及整合课程群等方面进行创新性改革,探索形成了“六融六塑”创新改革路径。

本次大赛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由学校组织专家评委对各参赛项目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评审打分,产生入围第二阶段比赛的项目及三等奖、优秀奖获得者。第二阶段,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环节,由专家听取汇报并现场提问,评审产生一、二等奖。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至此,我校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目的在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通过以赛促教,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的机会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对引导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