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代会时刻】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4日上午9: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济南校区礼堂隆重开幕。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横幅,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庄严肃穆,会场后方悬挂着“不惧困难 敢为人先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醒目标语,振奋人心。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专职组织员丁健同志出席大会。张鸿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党委工作报告。李进京同志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不惧困难、敢为人先,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4FD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讲话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一件大事,对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提升应用型高校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冯继康指出,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在新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政策措施、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持续深化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1158D

张鸿波代表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张鸿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重要经验;二是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三是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发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圆满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内涵质量全面提升、育人成效持续提高、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社会不断深化、条件保障实现跨越式提升等八个方面客观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了学校在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服务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团结奋斗。

报告指出,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工作思路,科学制定目标。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铸校办学方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和现代农业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校区建设实现新提升;办学规模实现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实现新提升;服务社会成效实现新提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机遇,实施好“1451”工程,即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发展目标,深入推进考核评价、岗位竞聘、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四项改革,实施“学科专业集群、产科教融合、农工融合、人才聚集、校地城融合”五大发展战略,强化党建引领这一根本保障,奋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把牢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三是突出政治标准,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打造坚强堡垒,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六是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报告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共同绘就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美好画卷,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开幕式结束后,第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将分别审议“两委”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48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