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术学院学术报告-韩光友【2023年4月27日】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来源: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点击:


 

题目:器物之艺术中的礼俗

主讲:韩光友 馆长

时间:4月27日14:00

地点:济南校区一号教学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韩光友,男,1961年8月出生,江苏沛县人,山东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荣誉教授。

韩光友先生凭借对民俗文化的热爱,不忘初心,历经数十年的收藏,收集到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三百六十行老行当的器物30多万件套,藏品种类丰富、数量庞大,涉及明清以来中原社会生产生活领域的日常生活器具,比如农耕纺织,编织刺绣,百业挑担,婚丧嫁娶,祝寿庆生,医药店铺,乐器礼器,娱乐休闲等各个领域。其中,“九佬十八匠”的生产用具、传统水陆画、虫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近代日常生活用品等项目更是该馆收藏的特色内容。韩光友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对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的研究有相当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