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在线
网站首页 >> 时政在线 >> 正文
弘扬创先争优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精神,以争先进位、争作贡献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持争先进位的状态。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争先进位,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头脑要特别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眼睛要特别明亮,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确保始终与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步同向、同频共振。手脚要特别灵活,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

  树牢精准执纪执法的理念。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真正将工作做出实效。要将工匠精神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要鼓励实践创新,鼓励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踊跃建言献策,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大力营造用改革创新攻克纪检监察工作难点的浓厚氛围。盯住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在从严从实监督上久久为功,在扎紧制度笼子上积极探索,以小切口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出成效。

  强化争作贡献的意识。监督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更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要立足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争作贡献。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人心向背的政治工作,要站稳人民立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的实际举措,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好起来。要盯紧“放管服”改革和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推动职能部门快作为、优作为,提升作风效能。对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精准惩治,以坚强纪律优化营商环境。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充分发挥问责、容错、澄清在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侵害公共利益、群众利益和搞权钱交易的坚决惩治、决不姑息,对为推进事业发展政策把握不准、出现失误差错等符合规定的予以容错、激励勉励,对受到恶意诬告错告的及时澄清、消除影响,为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23日理论周刊第6版)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济南校区: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北校区:山东德州市齐河县齐晏大街699号 邮编:2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