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在线
网站首页 >> 时政在线 >> 正文
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

 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第一位的任务,并对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年锻造磨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实践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团结统一,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济南校区: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北校区:山东德州市齐河县齐晏大街699号 邮编:2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