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在线
网站首页 >> 时政在线 >> 正文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发出通知

日前,山东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省委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即将迎来的元旦春节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第一个正风肃纪的关键节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对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早提醒,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加强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要紧盯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做好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真正做到廉洁、清爽、规矩过节。

  二、坚持严字当头,持续重锤敲打。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准确把握“四风”问题节日特点,以及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征和新动向新表现,加大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问题,以及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强监督、露头就打;对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不放、大力纠治;对违规列支“三公”经费、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铺张浪费,以及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靡氛围等背后的享乐奢靡苗头倾向,甚至打着人情往来幌子搞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严肃查处、深入治理,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防止隐形变异、防止疲劳厌战。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贯通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媒体舆论等监督力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精准有效处置“四风”问题。

  三、深化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建设。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传承节日传统文化贯通起来,打造具有地域特征、行业特性、层级特点的新风“名片”,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擦亮“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树牢“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磅礴力量。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抵制“四风”“腐蚀”“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做表率。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举报电话:0531-12388;举报网站:shandong.12388.gov.cn。对于“四风”问题,也可使用山东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举报。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济南校区: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北校区:山东德州市齐河县齐晏大街699号 邮编:2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