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宣传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三廉”育人工作经验
日期:2023-12-04   作者: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坚持

“三廉”育人机制,推动清廉之风启智润心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坚持“培廉”“思廉”“育廉”机制,通过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协调、精准分类施策、深挖专业特色、融入人才培养,全方位、全领域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形成倡廉守廉的良好校园氛围。

坚持统筹联动,凝聚合力,构建“培廉”机制,培育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

学校坚持政治引领,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各司其职、二级单位共同参与的“培廉”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学校纪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举措,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深挖学校特色资源,落实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制定“13+N”廉洁文化活动任务清单,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通过调研、督导、主动约谈、支部共建等形式,结合二级单位职责范围、活动形式、学院专业特色,统筹规划,推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各责任单位坚持协作配合,做好结合融合文章,二级学院积极主动,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深入思考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有专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百余项,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教书育人各领域、全过程,提升廉洁教育针对性、感染力。

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滴灌,开展“思廉”活动,丰富廉洁文化阵地载体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把廉洁教育与干部教育相结合。突出抓早抓小,校纪委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会,聚焦人、财、物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校纪委编印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题库,纳入处级干部暑期专题培训,以考促学推动廉洁知识入脑入心;组织新提任处级干部和重点岗位负责人赴山东省廉政教育中心、山东省女子监狱等开展现场教学,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组织“中国历代知名官员--清官事迹展”,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发挥廉洁奉公“头雁”作用;创办“流苏廉韵”廉洁文化教育材料,督促各单位利用支部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协助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聚焦教师群体,把廉洁教育与入职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学校坚持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立足校园文化特色,加强廉洁文化宣传,组织“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开展红色书籍主题阅读、线上线下“廉洁阅读推广”等活动,打造廉洁文化墙,在学校官方微博持续发布廉洁故事、廉洁人物等相关内容,教育引导教师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加强新入职员工纪律教育培训,组织学习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案例,观看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片,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征集全家福、珍贵家书、教职工书画摄影活动、组织“时代光影 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开展亲子活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行廉洁政治家访、组织参观王士禛纪念馆,进一步培育清廉家教家风,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今年艺术学院教师创作的微电影《抉择》,被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评选为优秀作品。

三是聚焦青年学生,把廉洁教育与第一二三课堂相结合。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廉洁教育纳入整体规划,依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加强青廉学生社团建设,把廉洁警示教育纳入“青马工程”、团干部培训必修课,推动第二课堂和学生社会实践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各二级学院把学生廉洁教育纳入到入学教育、日常教育、毕业教育全过程,结合“青廉课堂”,通过廉洁主题班会、开展廉洁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清风养正 惜物爱农”大学生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创作《一路清廉》舞台剧和《裙带关系》廉洁文化小品、举办“清风润心田 廉韵启新程”主题诗歌朗诵、“廉洁清风 气满乾坤”主题演讲比赛、“廉心文语”征文大赛、漫画说廉洁作品征集、优秀毕业生廉洁寄语录制、“清风相伴 青春远航”2023届毕业生思廉践诺签名等活动,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廉洁文化作品,推动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通过“生如夏花 不负韶华”高雅艺术进校园、编排“追忆百年农史 筑梦时代未来”农史舞台剧、组织“翰墨书廉洁、丹青绘清风”师生书画展等大型活动,多维度、多形式、多渠道丰富廉洁文化供给,加强青年廉洁教育,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育廉”行动,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增效赋能

一是坚持与思政教育教学融合,构建“实践+思政”育人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建设,在思政课程教学设计中将廉洁教育主题纳入课堂实践教学环节,在理论研究中立项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专项,在教师实践研修中将廉洁教育列为必修课程,创新育人方式。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探索开设“中华农耕文化中的音乐之声”“黄河文化概要”通识选修课,以研促学,潜移默化塑造教师知农爱农、廉洁奉公、赤诚为民情怀,推进思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践行文化“两创”使命,构建“设计+思政”育人模式。艺术学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以课堂作业的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专业课程、主题创作、设计实践,形成了包含微视频、海报、漆画、掐丝珐琅画、纤维编织、文创产品等等一系列艺术设计作品,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相融相通、互促互进。

三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构建“研究+思政”育人模式。人文学院发挥以文化人作用,以“明德”“厚德”为宗旨,创办“明德讲堂”,组建师生宣讲团,选拔科研能力较强的教授、副教授带领10名学生组建廉洁文化研究团队,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从家风家训、戏剧、诗词、名言、名人故事等十个方面搜集材料编纂廉洁文化系列宣传材料5本,不仅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培养了科研思维,提升了学生科研能力,还坚定了理想信念与文化自信,实现了价值引领。

四是围绕全生命周期育人体系,构建“三全+思政”育人模式。商学院强化顶层设计,把廉洁文化理念和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学生成长不同阶段需求,多层次、多维度实现廉洁教育“六融合”,通过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开展廉洁课堂讲座,讲好入学“职业规划第一课”和毕业前“走入职场第一课”,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在商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济南校区: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北校区:山东德州市齐河县齐晏大街699号 邮编:2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