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政策文件 -- 校内政策文件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0年师资培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5   点击量:

为切实做好 2020 年教师培训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多措并举、协同发展”为原则,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等,为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师资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校外专项进修、顶岗锻炼、校本培训和学术报告交流等方式,对教师进行全学段、全过程培训,达到优化一个群体、锻造一批团队、培养一批骨干、创建一批常设平台模块的目标。

优化一个群体即:优化学校教师队伍群体,建立一支师德师风优良、业务功底扎实、有格局有情怀的教师队伍;锻造一批团队即:结合“双一流”建设,锻炼一批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等;培养一批骨干即:培养一批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创新能力高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其骨干作用,引领更多教师的成长;创建一批常设平台模块即,在现有学术论坛、讲坛的基础上,创建教师工作坊、“展翅兴农”学术沙龙、“师德师风讲堂”等,搭建研究、分享、学习的平台,逐步把“展翅兴农”学术沙龙打造成有一定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

三、培训项目及要求

(一)师德师风专项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对全校教师进行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廉洁从教等全员培训;建设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测评试题库,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测评,健全完善教师师德档案。(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

(二)“双师型”教师应用能力培训。依据学校制定的教师进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实施细则,选派没有行业从业经验和实践经历的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知名企业、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等进行实践顶岗锻炼。采取校内专题培训和到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专题培训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 1+x 证书专业试点教师培训(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新入职教师培训。落实学校出台的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和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办法等,加强过程管理,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岗前教育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培训、教育科研培训等,促使新入职教师潜心教学,静心科研,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

(四)课程建设专项培训。按照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开展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结合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课程建设与应用系列专题培训。从理念、方法、手段、技巧到应用实践全方位培训。(责任部门: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课程考核改革专题培训。在 2019 年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覆盖面,加大改革力度与深度,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聚焦教考分离目标加强试题库建设、网上考核平台利用等技术培训。(责任部门: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专题培训。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对指导老师进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七)建立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展翅兴农”学术沙龙学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各项学术活动,重点围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专题展开,以学促研,学研结合,实现月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校内外学者共同参与的学研平台机制。(责任部门:科技处,各有关单位)

(八)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以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培训为主线,结合学术报告,对全体教师进行教研、科研政策、研究动态等的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研科研水平和能力。(责任部门:科技处、教务处)

(九)开展本科教学合格性评估评建工作专题培训。以本科教学合格性评估任务目标为主线,对高校规范化建设政策要求和过程管理要求进行全员培训,确保全员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目标和要求措施等熟记于心,见诸于行。(责任部门: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十)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项培训。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政课、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通过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党组织的专项培训和校内专题培训等方式,实现思政课、辅导员教师培训全覆盖。(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教师工作坊。组织专门力量建立线上线下,相互融通专题专项和日常交流相结合的教师培训交流机制,将教师工作坊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向常规措施进行规划建设和完善。

(二)健全完善相应规章制度。进一步研究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导师制等有关要求,切实提升制度建化水平,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落实好专项培训经费和日常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力度。做到教师培训有平台、有专人、有场所。

(四)加强培训效果的监督检查。通过考试测评、撰写报告、举办讲座等方式,对教师培训的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查找不足,找出差距,明确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