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列表>>正文

CASHL开世览文

作者:        日期:2018-09-25

撰稿人:付昕        初审人:彭鹏        终审人:刘加才

访问地址:http://www.cashl.edu.cn/

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该项目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建立的。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

 

1. 由全国中心、区域中心、学科重点中心组成CASHL服务体系,统一以CASHL的名义对外开展服务。

2. 全国中心:负责资源整体规划建设和服务,协调各区域中心和和重点学科中心, 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3. 区域中心:在统一规划下,负责本区域的资源建设和全国范围内开展文献服务。设在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几所大学。

4. 学科重点中心:负责某些学科或领域的重点收藏和建设。

5. 服务支持由CALIS管理中心承担,负责建设文献数据库和提供文献传递系统。

 

CASHL文献传递的服务对象暂定为全国高等院校的教师、学生、科研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

 

现已收藏有9148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40万种外文图书、1370种电子期刊、25万种电子图书。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

可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内容有: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总览、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文献传递服务、CASHL馆际互借以及专家咨询服务等。

1.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收录了CASHL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23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其中带有核心标识的期刊为核心期刊.

2.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提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图书馆的人文社科外文图书的联合目录查询。可按照书名进行检索,或按照书名首字母进行排序浏览,还可以按照学科分类进行浏览.

3. 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总览:包含两大序列:

1)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持编纂的《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

2)被SSCIA&HCI收录的核心期刊。带有馆藏标识的可提供文献传递服务,带有推荐标识的可以推荐订购.

4. 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提供9000多种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的目录供用户推荐订购,用户的推荐意见将作为CASHL订购期刊的重要依据.

5. 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在目次浏览或检索的基础上请求原文,如不知文献来源,也可以直接提交原文传递请求。通常情况下,用户发送文献传递请求后,可在13个工作日得到所需原文.

6. 专家咨询服务:由具有专业素质的咨询专家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课题查询服务.

7. CASHL馆际互借服务:注册用户可在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浏览或检索的基础上请求CASHL馆际互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