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信息服务圆满完成

作者:付昕        日期:2020-05-09

撰稿人:付昕        初审人:彭鹏        终审人:钟惠美

  为了响应我校关于加强毕业生服务的要求,同时根据学生疫情期间查阅电子资源不便的实际,图书馆于4月份集中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信息资源服务工作。本次工作自4月2日发出通知以来,得到各个学院的积极配合,并且圆满完成预订计划。

一、 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信息检索服务

   1.信息资源服务过程

通过前期酝酿,图书馆42日发出通知,先后收到9个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今年暂无毕业生)本科毕业生论文教师指导方向或题目的目录。自48日开始,根据各学院提供的目录进行分类和提取关键词,并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采用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检索。尽量使检索的资料完整、精确、数量多,方便毕业生论文的撰写。

将检索到的论文根据各学院、专业分目录存放,根据论文的教师指导方向或者指导教师姓名进行分类打包,从423日开始,陆续将检索完成的论文打包上传至百度云,并将分享地址和二维码反馈给各学院,以便供学生在家中下载和使用。

   2.信息资源服务的基本情况

本次信息资源服务,共为9个学院15个专业61班级的1889名学生进行了论文信息资源服务。在短短的28天时间里,共计检索论文8477篇,较好的配合了各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

二、 毕业生论文视频讲座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完成文献阅读、论文写作,提高文献管理、阅读思考和写作表达的能力,增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意识,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和科研习惯,图书馆联合知网研学特举办了系列论文读写进阶直播课程。

题目

时间

研学关键词:阅读·思索·选题·综合

202048日晚上7:00-8:30

法学论文写作:以知识产权法学论文为例

2020415日晚上7:00-8:30

如何撰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术规范

2020422日晚上7:00-8:30

研究生如何造就优秀的学术论文

2020423日晚上7:00-8:30

尽悉知网资源  助力论文写作

20204241620-1700

   三、本次服务总结

本次信息资源服务时间紧、任务重,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本次毕业论文的信息资源服务工作。同时也认识到图书馆工作人员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与技能的培养,转变传统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设备,建立相对完善的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体系,让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