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图书馆举办2021级新生信息素养培训

作者:        日期:2021-10-15

撰稿人:彭鹏        初审人:付昕        终审人:钟惠美

为使2021级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积极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929日至1014日,图书馆在济南校区开展了2021级新生信息素养培训。培训讲座共计进行了9场,599人参加。

本次新生培训,首先播放了图书馆精心制作的新生入馆教育短视频,增强了新生读者对图书馆的直观了解。随后,图书馆老师对图书馆概况、馆藏分布、图书的分类和排架、纸质文献的检索和借阅、图书馆各类数据资源及其检索方法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重点介绍了图书馆以读者为根本开展的读者服务活动,例如:如何利用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进行委托借阅,实现三校区资源共享;如何如何利用超星移动图书馆,进行座位预约、馆藏查询、图书续借、图书荐购;如何利用图书馆微信、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图书馆新闻消息和资源动态,实现与图书馆全方位的沟通和互助。同时宣传了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激发了新生的阅读兴趣,达到了预期效果。

图书馆还会继续开展一系列新生读者服务活动,使读者深入了解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服务,为他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利用好图书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