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不忘初心搞科研 牢记使命为三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7日,我院邀请陈洪章研究员到我院做“不忘初心搞科研牢记使命为三农”的学术讲座。陈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农管专业,2020年攻读美国管理技术大学(UMT)博士,曾任菏泽市、成武县政协委员、党代表,成武县政府科技开发中心主任,1968年参加工作至今,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棉花育种、棉花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1998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被评选为全国星火标兵。

陈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他50多年来在棉花育种、棉花技术推广中的一系列的心得。陈教授指出科研呢从来就是一个幸福的行业。只要享受科研的过程,乐在其中,科研每天都会给你带来很多新鲜感。一天到晚工作下来,你还是有很多幸福感的。农业科研是需要积累的。很多农业的大专家他们都是最后厚积薄发型的成长起来的。科研中坚守是最重要的,同学们不要怕困难,遇到了困难要想办法去克服它,一旦你认定你的事业发展目标的时候,尽管在这个坚守的期间可能要经历很多的困难。青年人就是要在追逐国家梦的过程中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人生价值的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生价值的体现不在于你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你为社会做了什么。

在讲座中陈教授还分享了他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些理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坚定信念,共创美好未来!忆往昔,若不是司马迁的沥尽心血,怎会有《史记》的鸿篇警后人,若不是李时珍的跋山涉水,怎会有《本草纲目》的福祉遗万年代;若不是曹雪芹的五次易稿,怎会有《石头记》的哀婉催人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如一根小小的火柴,但仍能点亮一片星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如一片绿叶,但能点缀整个春天;传统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虽若驾一叶扁舟,但仍能惊动一片大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生命的支撑,成功的基石。

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听了陈教授的讲座深受鼓舞,他们都为陈教授始终如一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陈教授为榜样,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