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有人杯”第九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iSTAR2022)的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有人杯”第九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iSTAR2022)暨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预通知


各高等学校及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2]5号文)要求,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有人杯”第九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iSTAR2022)暨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将于2022年9月份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iSTAR)(以下简称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思路,引导、激励、启迪高校大学生勇于实践创新;促进和加强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技术领域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推动物联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届大赛主题为:iCANiSTAR2022,物联智慧社会!

二、组织架构

本届大赛由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大学承办,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深蓝智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为媒体支持单位。为加强大赛组织领导,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另行通知)。

三、大赛内容

(一)创新赛道。以团队自主完成的创新项目为主,鼓励学生激发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展示团队的创新实践能力。

(二)创业赛道。要求团队使用自主完成的创新项目注册公司,鼓励学生投身创业实践,提升自身创业能力,充分展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三)挑战赛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设计相关实战创新赛题,团队根据要求制作完成项目,激发学生掌握前沿技术,提升实战技能,带动就业创业。实战创新项目命题方案另行发布。

具体赛道细则详见《附件》。

(四)标准赛道。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创新成果,根据GB/T1.1转化为团体标准,提升学生对“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认识。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需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在智慧家庭、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穿戴、智能制造、智慧文娱等各领域的创新融合。

(二)参赛项目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必须为参赛团队原创项目,使用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为参赛团队所有或经技术持有者书面授权,具有创新性和商业价值,且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凡参赛团队必须接受大赛有关免责条款。

五、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奖

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参赛人数(组)的5%设一等奖,15%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优胜选手将代表山东赛区参加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评选20%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发相应证书。

(三)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以院校为单位分别设置,根据其选手在比赛中获得奖项的等次和数量计算总分,进行排序。

六、大赛日程

大赛启动阶段:2022年5月

大赛报名阶段:2022年5月-8月

大赛决赛阶段:2022年9月(详见QQ群通知)

七、报名方式

请7月31日之前登陆大赛报名系统:g-ican.com 和
https://www.cxcye.cn/game/sdsqican-ninth,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及作品上传。

(声明:所有参赛组别本次比赛只接受网上注册报名,不接受其他任何形式报名。)

大赛联系人:张老师、田老师 0531-88361806

协会秘书处:赵老师 82679038/82679065

协会网址:http://www.sdwlw.org.cn

大赛QQ群:108920430 微信公众号:sdwlwxh

附件:各赛道细则

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组委会

(山东省物联网协会代签章)

2022年5月27日

附件:

各赛道细则


一、创新赛道

(一)参赛项目类型

1.智慧家庭:让家庭生活变得智能和便捷的设备和服务;

2.智慧农业:用于农牧渔等领域的传感检测和智慧服务;

3.智慧社区:用于社区、校园等环境的设施和服务;

4.智慧医疗:用于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设施和服务;

5.智能交通:用于交通的智能车、飞行器、道路桥梁等;

6.智能教育:用于提升教育教学的各种设备和服务;

7.智能穿戴:用于人或者动物的各类可穿戴设备和服务;

8.智能制造:智能硬件、先进制造、材料和节能环保等;

9.智慧文娱:智能文创产品、智慧娱乐、影视动漫等;

10.智能语言:智能语言听说、智能作文、智能阅读等。

(二)参赛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在校学生(含本科、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 2-5名队员,可以跨赛区和学校组队,赛区以队长所在院校的地区为准,每人仅限报名一支团队,每个团队指导老师数量不超过2人。

参赛选手制作可以演示和操作的产品原型为有效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务必是学生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导师课题参赛。参赛队伍制作出能实现基本功能的实物作品,并撰写详细的项目说明书。

(三)评审规则

比赛以应用创新为主要考察目标和评审原则,按照100分进行评审,具体分值分配如下。

1.创新性30分:强调原始创意的价值,在思维模式、技术研发、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

2.商业性25分:强调商业模式设计的可行性及产品的实用性,并具备社会和市场价值。

3.技术方案25分:强调项目产品的技术洞见及产品的完成程度。

4.产品介绍20分:强调对产品和项目的表达能力,并对团队成员的整体协作进行考核。

二、创业赛道

(一)参赛项目类型

1.智慧家庭:让家庭生活变得智能和便捷的设备和服务;

2.智慧农业:用于农牧渔等领域的传感检测和智慧服务;

3.智慧社区:用于社区、校园等环境的设施和服务;

4.智慧医疗:用于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设施和服务;

5.智能交通:用于交通的智能车、飞行器、道路桥梁等;

6.智能教育:用于提升教育教学的各种设备和服务;

7.智能穿戴:用于人或者动物的各类可穿戴设备和服务;

8.智能制造:智能硬件、先进制造、材料和节能环保等;

9.智慧文娱:智能文创产品、智慧娱乐、影视动漫等;

10.智能语言:智能语言听说、智能作文、智能阅读等。

(二)参赛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在校学生(含本科、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要求团队使用自主完成的创新项目注册公司,队长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2-5名队员,可以跨赛区和学校组队,赛区以队长所在院校的地区为准,每人仅限报名一支团队,每个团队指导老师数量不超过2人。

参赛公司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或服务为有效参赛作品,参赛产品或服务需为可以使用的实际产品,需具备团队原创性,并撰写详细的商业计划书。

(三)评审规则

比赛以产品商业化为主要考察目标和评审原则,按照100分进行评审,具体分值分配如下。

1.创新性20分:强调原始创意的价值,在思维模式、技术研发、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

2.商业性35分:强调商业模式设计的可行性及产品的实用性,项目未来的成长性及所具备社会和市场价值。

3.技术方案25分:强调项目产品的技术洞见及产品的完成程度,考察技术水平的核心竞争力。

4.团队情况20分:强调团队成员的教育、工作背景,对管理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三、挑战赛道

(一)命题征集

本赛道面向各行业企业征集命题,各企业需根据真实发展需求设计相关实战创新项目。项目命题方向需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对应的产业和行业领域。

(二)参赛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在校学生(含本科、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团队不超过5名队员,可以跨赛区和学校组队,赛区以队长所在院校的地区为准。

(三)其他说明

1.挑战赛道命题方案将由大赛组委会审核后另行发布。

2.合作企业需遵守大赛的规章制度,按照大赛的流程和要求参与大赛的相关活动。

四、标准赛道

(一)赛道命题

本赛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真实发展需求,将创新技术与应用场景转化为相关技术标准设计。命题方向为封闭式命题,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遥感技术应用于农业、工业与智慧城市的技术说明书与专利文件(具体文件另发布在参赛QQ群),参赛者需根据命题提供文件起草相关技术标准。提交作品形式是标准及其编制说明文字稿。

(二)参赛对象

全省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在校学生(含本科、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团队不超过5名队员,可以跨赛区和学校组队,赛区以队长所在院校的地区为准。

(三)评审规则

比赛以技术标准化为主要考察目标和评审原则,按照100分进行评审,具体分值分配如下。

1. 项目选题15分:项目选题明确,有理论或实践意义;题目设计合理;相关概念界定清晰。

2. 内容与结构25分:标准内容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可行性和推广性;标准梳理及撰写能力的评价;编制说明结构合理,逻辑性强,具有理论深度、技术难度,工作量饱满。

3.科学研究能力20分:技术路线合理,技术指标明确;理论思维能力强,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4.写作与格式规范20分:符合GB/T1.1标准文本格式规范。

5.创新性20分:有独到的个人见解,思维开阔,观点新颖,富有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