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走向智能的传感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场学术讲座。本次名为《走向智能的传感器》讲座主要面向2019级物联网工程和2019级信息安全两个专业,由孙向群副教授主讲。下午4点,同学们相聚在公共教学楼北楼A202教室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题围绕“智能传感器”展开,共包括四项主要内容:无处不在的传感器、走向智能化、智能传感器的常见类型及传感器的未来展望。传感器是物联网中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无论是在科学领域还是军事民用领域,都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孙向群老师在讲座中重点讲解了传感器在农业方面的应用,这与我校“以工为主,农工融合”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符合。孙老师还给出了智能传感器在一些新兴领域例如NEMS(纳米机电系统)方面的应用。

中国传感器产业正处于由传统型向新型传感器发展的关键阶段,它体现了新型传感器向微型化、多功能化、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和网络化发展的总趋势。目前,我国传感器的研发及制造技术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所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尤其重要。传感器是智慧农业核心技术,高端传感器的核心部件(激光器、光栅等)制约了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孙老师在讲座的最后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攻坚克难,未来在传感器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