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工学院与食品学院、机电学院开展交叉磨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本科教学评估迎评计划(7月30日-8月10日)》中关于磨课的工作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细则》。7月30日至8月7日,信工学院进行了第一轮磨课,共涉及18名教师、21门课程。8月7日,学院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交叉磨课活动。

8月7日上午,黄芳副院长主持磨课活动,学院磨课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教务处高千秋处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克学院长、于洋副院长,姚文华、郝征红等教师参与活动。

16283355281021628335580828

孙向群、杨文慧两位教师分别展示了《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物联网与现代农业》两门课程。高千秋处长首先对《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磨课参考标准》进行了解读,接着从教师精神面貌、教学内容熟悉程度、课程思政、课件设计四个方面评价孙向群老师精神饱满、逻辑严谨、思路清晰,内容熟练,下一步,应向“熟、精、亮”的第三阶段迈进;杨文慧老师授课内容熟练,思政融入恰到好处,下一步,需以学生为中心,优化课程设计。

于克学院长提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需要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组织、课堂把控、教学反馈等方面下大功夫。于洋副院长提出教师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基本工作,要融合课程思政,要做好课程内容设计,引导学生全程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座教师从教学资料的一致性、课件格式规范性、语音语调重点突出性等方面提出了看法与建议。最后,大家以“流体”这一课程内容为例,探讨教学内容如何进行项目化设计及启发式教学如何开展。

上午的磨课活动肯定了我院两位教师的教学基本能力,指出了课程思政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16283354332761628335777069

8月7日下午,信工学院磨课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机电学院磨课活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宋卫海院长主持磨课活动,教务处付琦副处长,机电学院李震副院长、机电学院骨干教师参与活动。

姚永革、王峰两位教师分别对《工程电力系统基础》、《控制系统原理》两门课程进行了展示。付琦副处长强调了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融合,他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抓手,课程思政可以包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等内容,应做好内容挖掘及巧妙设计,做到润物细无声。

宋卫海院长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要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及时掌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做到重点有突出、难点有突破。李震副院长提出教学内容要做好项目化设计,要密切联系实际,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融入项目化案例,以项目驱动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黄芳副院长从教案设计、PPT设计、板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下午的磨课活动我院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把控、课程思政、师生互动等环节受到了启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通过磨课广大教师受益匪浅,教育教学理念得到更新,教学思路得到开拓,教学方式方法得到启迪,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