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张新廷副教授关于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的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的了解,促进干涉光谱技术不断发展,2023年12月7日由副教授张新廷开展了关于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的宣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了宣讲。

首先,张新廷副教授想同学们介绍了干涉光谱仪技术。干涉型光谱成像技术是一种间接获取目标光谱信息的方法,是光谱成像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其重要原理是利用干涉图与光谱图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对探测器上得到的离散干涉图样,实施傅里叶积分数学运算、反演得到光谱图,进而得到被测目标的光谱信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所是我国在干涉光谱成像技术方面最早的研究单位之一,多年来,一些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环境与地质灾害检测、大气污染和海洋遥控、空间与天文等领域。

随后,张新廷副教授介绍了时间调整型干涉光谱成像仪,向同学们讲解展示了经典的迈克尔逊干涉仪光学原理和风云四号上的时间调整型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原理示意图。同时,张新廷副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调制型干涉光谱成像仪,并带领同学们解析了基于Sanac横向剪切分束器的空间调制干涉光谱成像仪光学原理示意图。

最后,张新廷副教授对干涉光谱成像技术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在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与技术发展中,干涉光谱成像技术不断更新,应用与需求相互推进,相互推动,在一些领域已经有了广泛且成熟的应用。未来的光谱成像仪必将有大市场,宽覆盖,高灵敏度,高光谱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等性能,并趋向于新技术原理,集成化,自动化,无线化,智能化,简单化和小型化等方向发展。

通过本次关于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的发展的宣讲,大家对干涉光谱成像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干涉光谱成像技术才有了现在的发展。相信在未来,干涉光谱成像技术能够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