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在“第二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03-27 

3月25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年度盛典在济南举行。我校报送的参赛作品荣获“优秀双语传诵人”、“网络人气作品”和“优秀儒家经典传诵人”“优秀指导教师”等47项荣誉,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1F264 

15957

第二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启动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响应,联合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共征集到全校师生作品60余件。经过多轮评选打磨,共推荐25件作品参加大会。经过大会专家评审、网上投票、线上展演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双语传诵人”15组,并在年度盛典现场进行颁奖。我校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杨月莹、穆文静团队的作品《咏先贤之孝,启华夏新篇》在4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成年组“优秀双语传诵人”、“优秀儒家经典传诵人”、“网络人气作品”、“优秀指导教师”等四项荣誉称号,并获邀参加在山东教育电视台进行的颁奖典礼。韩籍教师韩昌珪教授团队、乡村振兴研究院李芹团队、2022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李桐雨等报送的作品获“优秀儒家经典传诵人”、“儒家经典传诵人”、“网络人气作品”等称号。

我校历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组建明德社、文宬社等多个传统文化活动社团,组织学生参加“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论语”大赛等活动,从课程设置到学生社团建设、活动组织处处彰显传统文化精髓,启发学生用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儒家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

本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自2022年8月份启动,历时7个多月,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50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的逾万名中国文化爱好者的作品4200余件,参赛总人数逾万人。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和多样性的载体平台,通过大会的组织增强了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国际传播影响力,向世界阐释推介了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