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短期项目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寒假课程学生心得体会-穆文静

发布时间: 2023-03-13 

今年寒假伊始,我报名了学校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国际课程,并有幸能够成功入选,结识30位努力而又有趣的小伙伴,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寒假。当然,我也从中收获满满。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能够提供这一次机会,为我们山工院的学子瞭望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我知道整个项目可能从提出、沟通、落成都要花费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资源,加上跨国沟通,我们都有些许的不同,但在知识面前,学校还是克服了重重难关,将这一份课程带到了我们面前,并圆满结束。足见我们山工院在深化自我,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学生为本,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决心与信心。

对于课程本身,我很开心能够通过此次课程了解到了许多平常可能没有机会也没有渠道获取到的知识。就《农业文明的兴起》一节来看,其中课程中有一本书《世界社会史》,里面分不同的地域、时期、特点分类记录了世界各地在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面而细致。其实我本身在高中时期选课选过历史,所以可能对历史了解的稍微多一点,但是这次的课程还是让我受益匪浅,比如关于世界古代史的部分,在我们以往的教材上涉及的部分很少,大部分都是通识类的,没有具体的介绍。但是这次的课程让我有机会去系统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比如其中我很欣慰也很感动的一个点,就是关于女性问题,这本书上的每一个模块都对对应时期的女性问题进行了客观的描述,比如婚姻,又比如生育观,有的章节甚至会专门拿出一个专题来讨论这个问题,当然其中有好的也有不太好的,但作为后来人的我们无力评判。其实女性问题自古以来一直是一个问题,当然它其实压根完全没必要成为一个单独的问题,但是能够把历史上的关于女性问题所有的好与坏如实讲述出来,呈现在文字上,直面事实,已然是进步。毕竟能够直面历史事实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就像日本直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直面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屠杀中国人民的事实。我们没有奢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把社会对于女性的偏见彻底消除,但当下的我们能够真实的对待历史,并能够切实从当下的开始做出改变,也已经是极大的突破。这是我从本节课程上除了知识以外收获的最重要的东西。对于《环境文学与文化》一节,我更多的是收获了很多有意思的书籍,比如《寂静的春天》和《A Small Place》,我被老师在课堂上攫取的片段所深深吸引到,书中对于大自然的描述是那么的细腻,对于人类对于大自然的破坏写的那么的漫不经意但却尖锐犀利,它极大的震撼了我的心灵,让我从一个更高的视角去看待这个地球上的人类与大自然。非常巧合的是,在课程的进行过程中,我在看《三体》,其实当中也提到了《寂静的春天》一书,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管是我们的课程,还是《三体》中的人物所做的事,坚持的理念,其实都在讲述我们需要保护环境,维护大自然与人类和谐共生这一观点。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无法也不能做到极端的环境保护,因为人类社会还在发展,但同时,我们也不能任由肆意破坏下去,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并且在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向环境一方倾斜,我想这才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同时我还特别想感谢一下三位老师——Natalie老师、Max教授和Andy教授,三位都是特别温暖的人,每次课堂开始都能够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即使他们那里已然是傍晚,可他们还是精神昂扬的进行每一次授课,也会认真读我们在聊天框里发出的每一条消息,课程紧张的时候也会说下课后她会认真再把没看完的消息再看一遍,不错过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点,也会在我们春节的时候按时发送新年祝福,还会在春节后的第一节课用不太熟练的中文祝我们兔年大吉,而每一次的课程结束也都会认真的互相告别......只叹纸短情长,难以诉尽。

写在最后:幸得识君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很开心在刚好的年纪有这么一段经历,能够遇到一群可爱而又温暖的人,也很感谢学校国际处的老师在每次课程中的陪伴和忙碌,有了你们的存在,才让此次课程在顺利进行的基础之上还多了几分特殊的意义。人生何处不相逢,那就祝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相遇,祝大家青春热烈而又赤诚,前途似海。

撰稿人:穆文静;审稿人:安蕾;终审:门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