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08-13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升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及网络舆情应对能力,8月13日上午,我校邀请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调研员、厅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研究员在济南校区为各级干部职工作了题为《高校舆情应对和校园传播——高校干部的媒介素养》的专题报告。校领导丁希滨、王西奎、张兆明、杨振宁、张伟、穆若英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张业赏主持。学校中层干部,各部门、各单位核心网评员,辅导员参加培训。

 

宋全政结合自己多年网络舆情工作经验,运用大量实际案例,从备受关注的高校舆情案例讲起,剖析了近年来省内高校发生的舆情事件及应对方式,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高校舆情应对存在的问题、校园传播的规律及新趋势,从“善知、善待、善用”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媒介素养和舆情处置能力。他指出,面对舆情,要主动应对,积极研判,冷静处理,及时化解,理性引导舆论;不“封”、不“捂”、不“堵”、不“压”、不“瞒”,要与媒体建立无障碍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搭建良性的校媒关系;要树立全媒体运作、全方位传播、全域总动员、全师生传播的新理念。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立足高校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实际,精彩生动、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提高了我校领导干部“媒体素养”及应对和处理网络舆情的能力,对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张业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特别是当前学校正处在深入推进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思想、扩大共识、营造氛围的作用。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人人关心宣传思想工作,人人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局面,汇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岗位担当,明晰责任,加强预警,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舆情,要按照预案迅速行动、果断处置。要注重务实创新,适应“微”时代的传播规律,把学校全力推进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及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意志传递给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凝聚山工院担当作为正能量,传递干事创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