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应用型本科院校课程教学与改革”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近日,我校在济南校区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办第八期教学沙龙活动。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赵长利应邀做客沙龙,并作了关于“应用型本科院校课程教学与改革”为主题的精彩报告。首届研修班全体成员、教务处有关人员及各院(部)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王明晶主持。

赵长利教授紧密结合国家和山东省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政策,从应用型本科建设、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一流本科专业要求、一流本科课程要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建设改革举例7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赵教授结合自己讲授的“汽车保险与理赔”课程,重点从课程基本情况介绍、教学目标设置、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建设细化、在线课程打造、课程团队组建、教学研究深化、建设历程梳理以及课程远景展望等十二个方面,就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全方位、多角度现身说法,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高度和广度,对我校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及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教师就如何搜集课程思政案例并自然融入教学、基础课思政元素的融入如何较好地对接专业,以及如何克服建设一流课程的困难等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赵教授针对大家在课程建设及课堂教学中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活动最后,研修班学员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结合近期在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等工作中,就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展开了研讨。各位学员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做法,也提出了教学改革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讨论热烈,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纷纷表示将积极行动,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