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0 09:53:53字体大小:

 

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立群

(2018年 1月 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 过去七年的工作回顾

我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0年12月12日召开的。七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全校教职工大力支持下,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参与我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和带领全校教职工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认真履行教代会常设机构职责,按规定筹办教代会。校工会于2010年12月、2012年1月、2016年10月先后筹办召开了第二届一次、二次、三次教代会,认真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校财务工作报告;第二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第二届二次会议通过了农干院《职工住宅维修管理暂行办法》、《职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届三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坚持把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讨论,充分发挥了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的职能。

2.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我校制定了《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鲁农干院党字﹝2012﹞56号)《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条例》(鲁农干院党字﹝2011﹞15号)。

3.广泛收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第二届一次会议共征集提案45件,其中立案34项,列为建议类8项,不予立项2项,不符合提案要求1份。在立案的34项提案中,涉及学校的发展建设、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经相关职能单位的努下,34项提案都已结案,结案情况及时反馈给提案人提案人对提案的办理和答复满意率82%,基本满意率18%。

(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精心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每年9月份,按照省教育工会部署,在全校教职工中扎实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先后开展了 “师德演讲比赛”、“师德与创新”专题报告会、“四有”好老师征文、“喜迎党的十九大”师德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掀起了重师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学师德的热潮。我校教师荣获 “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

2.认真组织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会同教务处在校内开展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推选优秀课件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多媒体竞赛”活动,我校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三)发挥妇委会作用,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1.认真开展维权行动月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三月“维权行动月”活动方案,以庆“三八”活动为切入点,召开女教职工座谈会,了解女职工的心声;举办“女教职工法治宣传与权益维护”讲座,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提高女职工法律意识;通过对我校2011-2015年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情况开展自我评估,进一步维护了女教职工合法权益。

2.做好女教职工服务工作。组织女教职工健康查体工作,完善查体项目,保障了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管理工作,多年获得历城区“先进属地单位”;每年按时订阅《中国人口报》《人口导报》,及时准确的让教职工看到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在工会网站上建立了“爱心妈妈”小屋,为育龄妇女提供育儿知识,使其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3.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最美书香家庭”、“最美孝德家庭”、“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积极参加驻济高校、省教育厅单身干部职工联谊活动;开展学排舞、练排舞活动,进一步调动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女教师在建设学校、服务社会、关爱家庭中的作用。近年来,我校有三名教师被授予直属高校“三八红旗手”,一个学院被评为“三八红旗集体”,两个家庭获得“最美家庭”、“最美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四)关爱教职工生活,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1. 搞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做好教职工春节、仲秋节福利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开展“关爱教职工、生日送祝福”活动,建立工会会员生日档案,为教职工发放精美的生日蛋糕券; 2010年6月至2015年底,圆满完成学校生态园蔬菜分发工作,五年共发放约6.6万份蔬菜,年均1.3万份蔬菜。

2. 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我校生活困难的教职工情况认真调查,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争取上级帮扶;坚持经常性走访困难教职工家庭,探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坚持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教师节慰问教师代表,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并送上慰问品,把校党委、校行政的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

3.协助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2011-2016年签订了“农干院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办学”的协议,顺利完成各年度教职工子女“小学升初中”的报名、审核、录取工作,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升入初中的问题。

4.组织开展职工专项服务。组织在职教职工2014年在森特医院、2017年在千佛山医院健康查体,体现校党委对教职工深切关怀;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与大众日报社举办的建大花园、海南、山东荣成团购福利房活动,使教职工得到实惠;为有需求的教职工发放国美购物优惠券,受到教职工的好评。

5.有序开展我校教育公益活动。开展了“爱心一日捐”、“慈心一日捐”教育公益活动,近两年会同学生处完成 “爱心一日捐”回拨款发放工作。七年共捐款约53万元,影响广,成绩显著。我校被授予“山东教育慈善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和全民健身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身心和谐与健康水平,增强职工凝聚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校工会先后组织了建党90周年大型庆祝晚会、纪念建党90周年师生书画展、篮球赛、师生乒乓球对抗赛、 “励志影片进高校”等活动;每两年组织参加春季全省高校羽毛球赛,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工会配合基础部成功筹办首次春季教职工运动会;校工会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会联合,组织两校教职工业余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首次组队参加“山东高速绿城蘭园” 杯驻济高校教职工足球赛,获得“道德风尚奖”。

(六)抓好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1.注重制度建设。着重修订完善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两项制度。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暂行办法》。这几项制度由本次大会审议通过,正式实施后将会进一步保证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学校依法治校。

2.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根据学校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坚持周四政治学习制度,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做到“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校工会被评选为2014年度“山东直属高校工会工作先进单位”,1名教师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在全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社会科学成果评选中,1项获二等奖、4项获三等奖。

3.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是广大教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期望,工会积极宣传有关法规政策,规范工会会员会费交纳办法,从依法治会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工会经费管理工作。工会财务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严格认真的预算管理,为工会各项活动提供了可靠保证。

总之,本届工会委员会根据有关法规,做了大量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以及为工会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和总结七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下三点:

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把党对教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为党分忧,为教职工解难。

2.必须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只有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大局,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来,工会工作才能找到准确位置,才能有所作为。

3.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只有树立和落实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工会组织才能赢得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工作才能取得新成就。

取得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工会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于加强;工会干部能力、水平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及时地了解教职工的思想情绪,真实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方面做的还不够,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斗。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工会组织要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自觉把坚定的政治性转化为旗帜鲜明的工作主题,努力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在校党委的周围。结合我校实际,继续认真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新思想、新精神,本着“积极服务、主动担当”的原则,以迎接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为着力点,积极作为,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建设和谐校园中发挥作用。

(二)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1.落实“立德树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校党委“立德树人”的总要求,按照新时期“好教师”标准,以帮助青年教师“铸师魂”、倡导劳模先进“做榜样”、鼓励工会积极分子“当先锋”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结合我校实际,引导教职工学习《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章程》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全校教职工中组织开展“学章程、知规划、明方向、做主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覆盖不同群体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引导教职工岗位成才,为教职工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3.继续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节日福利、走访慰问和关爱困难职工工作,继续组织好健康查体等工作。

4.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的特色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以校训为核心内涵、以绿色生态为特征的校园文化建设。

5.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开展“维权行动月”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1.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全面履行工会职责。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不断完善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按时筹备召开教代会,重点做好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提案办理、代表联络、代表服务等工作,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进行座谈或实地考察,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3.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科学合理使用经费。严格按照上级的文件规定收取工会会费,在财务部门的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经费。建立健全工会会费收、管、用和审查监督制度。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做好工会经费的财务检查和经费审计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我校的各项改革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历史赋予我们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一定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殷切期望,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我校顺利通过本科评估,实现快速发展,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