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1 22:15:43字体大小:

学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培养优良学风,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41号)等相关规定,依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章程》和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工作规律,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核心,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按照“树目标,解困惑,强管理、营氛围”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教育、管理、服务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构建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建设目标。

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观能动性,做到主动学习、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形成新时代要求的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学风建设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人才支撑。

二、建设路径和举措

(一)“树目标”—树立目标孕学风。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职业目标、人生目标,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1.用思政工作引领学生学习目标。要把学风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教育师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风建设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把成才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部、马院、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2.用职业生涯教育规划学生学习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培训,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规范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的方式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程效果。抓好职业生涯教育咨询,建立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制定职业生涯咨询办法,安排优秀教师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及时解决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3.用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引导学生学习目标。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明确地规定了,哪些行为是学校鼓励做的,哪些行为是学校限制做的,学生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在评奖、评优、就业推荐、发展党员等中的作用,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观积极性。(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4.用榜样树立学生学习目标。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在每学年第一学期评选校级10佳优秀毕业生;发挥优秀在校学生的示范作用,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 “五四”期间评选校园10大感动人物;充分发挥评奖、评优、评先的示范作用,设立校长奖学金,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学生。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5.用新生入学教育孵化学生学习目标。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针对学生需求和存在的问题,精准制定教育内容、教育措施,制定科学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突出专业学习教育,扎实做好落实,突出教育效果。(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6.用教风激发学生学习目标。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培养,注重教学互动,采取研讨式、案例式、启发式、项目化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加强师德建设,坚持“师德至上”理念,将师德教育摆在学校教师培养首位,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和培育师德先进典型,激励全体教师争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让教师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教务处、各学院)

(二)“解困惑”—化解困惑促学风。就是及时化解因为家庭困难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解决因为心理问题制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完善家庭贫困学生认定办法,贫困学生认定更加精准;立足学校,面向社会不断拓展助学金、助学岗位,修订我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教育,重点做好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家庭走访工作,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立志成才教育中的作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2.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规定》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管理办法》;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不断提升教师水平;规范心理健康课堂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课程效果,组建学生心理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办好我校心理健康节,组织学生参加外出比赛和交流,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能力的教育效果;不断完善问题学生筛查办法,采用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做好筛查工作,确保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真实地反映出来;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工作,化解学生学习中的心理困惑;及时、高效、规范化解学生心理健康危机事件。(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三)“强管理”—强化管理正学风。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端正学风。

1.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根据学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有关制度,做好现有制度的修订和新制度的制订工作。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的理念,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学生对《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生手册》学习,考试成绩与综合测评挂钩,让学生及时掌握学校管理规定,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以完善的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保障和促进学风建设。(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相关部门)

2.严肃考风,改革考试方式。加强对学生考风考纪的教育,加大学术诚信教育宣传力度,严肃考试纪律,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注重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相结合,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积极探索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和方法改革。加强学生学术诚信教育,严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制度。(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3.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课堂管理力度,任课教师要严格管理课堂和学习秩序,加强学生上课考勤检查。严格落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学生处团委、各学院、物业公司根据各自的职责,认真抓好宿舍安全、宿舍卫生、宿舍文化等工作。加强晚自习、早操的检查管理。将检查结果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结合起来。(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学院、物业公司)

4.家校合力,增强管理效果。学院要畅通家校联系,定期完善家校通讯录,向家长介绍学院、专业发展情况,通报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状况,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有效凝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共管合力。(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四)“营环境”——营造环境育学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育学生的学习情操。

1.实施活动质量和影响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者愿者活动、迎新晚会、新生军训等活动平台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制订《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活动、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教师对学生活动、社团建设的指导,不断提高学生活动质量,增强学生活动和社团对学生的吸引力。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校外比赛,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参赛项目,制定参赛项目长期培育规划方案,修订学生外出参加比赛管理办法,加大对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获奖数量和获奖层次,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2.实施大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大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文明课堂、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上网、文明就餐、文明交通等活动,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不做网络的奴隶,大力提升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健康、高雅、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学风的形成。(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学院)

3.实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筹创新建创业学院,加强对创新创业教师和辅导员、学工人员的培训,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加大对撰写学术论文、申请科技发明专利、开展创业实践等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各学院)

4.实施读书习惯养成工程。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品味读书乐趣和思考的意义。培养学生恬淡闲适、从容独立、质疑探索、自由发展的读书品格。在学生中开展“每月1本书”读书活动,倡导每个学生每月至少读1本课程外书籍。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以“开卷读书,完善你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图书馆使用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优秀读者评选活动,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其榜样作用。(图书馆、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三、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图书馆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校的学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学风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本院学风建设规划落实等工作。(各有关部门)

(二)形成全员、全方位育人合力。

全体教职员工都负有育人职责,要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要坚持以育人为本,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自觉对学生进行政治方向、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学风纪律等教育,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形成全校育人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院各部门)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是教育部41号令的重要内容。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要力量,学生的认可度、参与度直接影响着学风建设的效果。各部门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畅通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充分发挥校、院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以及班委会和团支部的作用,加强对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示范作用。(组织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四)完善学风建设保障机制。

进一步加大对学风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改善校园环境,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加强创新创业基地、校园文化场所、学生服务设施等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切实改善人才培养条件,确保各教学环节的资源配置到位。(财务处、资产处、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

(五)完善学风建设激励考核机制。

切实把学风建设成效作为有关单位和二级学院整体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学校定期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学风建设工作经验,明确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完善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开展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把学风建设履行情况作为评价重要指标。(组织人事处、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