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其他信息 > 巡视整改情况 > 正文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1 20:16:53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37日至5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6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自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严格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这次省委巡视组来我校开展巡视工作,是对我校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是对我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了3大类问题,并提出3条意见建议。评价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我校实际。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学校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后,621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议对整改思路和工作步骤进行了梳理,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目标、落实责任到人、限期完成任务的要求。627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会议,研究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巡视整改方案(讨论稿)》。71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研究细化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及整改要求上来,认真对待,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坚决纠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原因,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内容、方向和目标,明确整改重点、完成时限和措施,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逐项制定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同时,会议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思考整改工作,明确整改思路。

  (二)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学校党政部门负责人组成。

  学校党委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口相结合,定期研究调度整改落实工作。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召开17次党委会议研究巡视整改有关事项,责任领导累计召集整改专题会议1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协调会议5次,研究、调度、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三)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经认真梳理,逐项分析研究,将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26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00条具体整改措施,并对每一个整改项目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协同部门和完成时限。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党委统一要求,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积极配合、协调推进,坚决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整改要求,针对每一个整改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形成了整改工作强大合力。

  (四)统筹结合,着力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边巡边改、集中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巡视整改与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在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中,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认真整改、建章立制、思想教育等方面共同发力、贯穿始终,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和科学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浓厚氛围。专项巡视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完善了43项规章制度。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831日,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的3大类11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的有24个,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2个。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建设薄弱问题

  1、关于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不过硬问题。

  (1)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问题。

  一是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组织管理、学习内容、时间与形式、要求与考勤等进一步细化规定;明确党委书记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学习实行组长负责制;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讨论一次,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次。

  二是学习进一步系统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进度作出了全面详细安排。自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学院至7月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7次,先后集中学习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论教育等。

  三是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71日组织全校党员收看庆祝大会实况转播;75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展开讨论;715-16日,召开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会议,集中学习总书记讲话,并分组进行讨论。

  (2)关于对学校发展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科学谋划学院改革发展。研究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综合改革方案》。 “十三五”规划规划了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设施条件、治理结构等六大发展目标,提出了“六个创新”“三项工程”“六个计划”“三个平台”“三个保障”的发展举措。综合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了8个方面40项改革任务。为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0个专项改革工作组;1010日印发《综合改革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要点》,确定了12个方面的近期重点推进工作任务。

  二是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结合制定 “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715-16日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邀请专家就高校综合改革、高等教育转型发展作专题报告,就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开展深入讨论。这次会议,既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会议,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会议,通过讨论,不但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更激发了广大干部投身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为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资金瓶颈,47日成立了筹资办公室,919日组建了校区资源开发办公室。把筹资工作与学校各类资源的开发利用结合起来,短线筹资与长线筹资相结合,加强“银校合作”。截至目前,筹资办公室已累计筹资1.1亿元,校区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也已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北校区相关土地规划变更,纳入当地城市建设规划的规划编修工作正在进行。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大学治理结构,以党章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章程》为依据,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1998年举办高等职业教育以来的规章制度309项,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和综合改革规划,已修订6项。学校已成立综合改革党建工作与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组,结合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进一步审查定性,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

  (3)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组织人事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违反议事规则,存在先定调、酝酿不够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对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议事程序、决策执行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尤其对党委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同时,修订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学院决策程序进行了规范。

  二是制定出台重大决策相关制度。为保证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定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重大决策制度》,包括调研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示制度、听证制度、责任制、督促检查制度、评估制度等7项具体制度。为发挥党外人士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出台了《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制度》《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文件和邀请参加有关会议制度》。为更好接受群众监督,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制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政务公开制度》。

三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政策的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针对巡视组的意见建议,重申选人用人原则、标准、条件、程序和纪律,强调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反对任人唯亲;严格落实任职回避制度,防止“小圈子”,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4)关于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淡化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党委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同时制定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时间、形式、内容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备、公示等监督考核机制。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支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5月中旬,党委成员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单位、分管部门党支部讲了党课,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书记也在本总支、支部讲了党课。截至831日,党委成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累计74次。5月下旬到6月上旬,党委成员到所在支部参加了“讲政治、有信念”专题学习讨论。8月中下旬,党委成员到分管部门、联系院(系)的党总支、党支部,对经常性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边学边做边改和边巡边改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

 (5)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有的作风不够民主,有的好人主义较重,有的庸懒散浮,有的律己不严、信口开河等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71日下午,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组指出的这一问题,党委书记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也都进行认真对照分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做了严肃的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班子建设问题,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整改必须从自身做起,以“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

 二是班子成员深入谈心。71日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后,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其他成员之间就班子建设问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谈心,深入交换意见,相互提醒,统一了思想认识,班子成员提高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相互之间增强了信任和支持。

 三是认真整改。在深入谈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自身言行,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言行。制定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领导干部行为规范(试行)》,从领导干部的政治言行、廉洁从政、岗位纪律、接待行为、办公环境等五个方面制定了2759款行为规范。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深,意识不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严、不实、不紧,没有真正立起党纪标杆问题。

 一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指示精神,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健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二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23日召开全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从坚持思想为先、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要管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坚持典型引路、为党建工作注入正能量,坚持正确导向、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等6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措施。5月以来,把边巡边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会议、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检查督导等方式,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合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党员党章党规意识、基层组织活力等都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问责、组织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出台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四是对违纪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对1名正处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处级干部进行谈话诫勉,对4名处级干部给予责令书面检查处理,对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其中,对2名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作出了调离重要领导岗位的组织处理。通过对这些干部的严肃处理,树起了党纪标杆。

 (7)关于对纪委工作重视不够,未及时健全纪委领导机构、充实纪检力量问题。

一是对纪委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坚持边巡边改,不断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纪委工作,及时听取纪委工作汇报,支持纪委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履行监督责任。

 二是充实纪检力量。学校党委调整了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副处级干部,充实纪委班子。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齐了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下一步,将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及时充实纪委委员,选配纪检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健全纪委工作队伍。

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乏力问题。

 (8)关于纪委“三转”不到位,执纪不严、问责不力,开展工作有顾虑、不担当、怕得罪人问题。

 一是深化“三转”,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深刻领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内涵,深化对党章赋予纪委职责的认识,明确纪委职责定位,在工作中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严明党的纪律,从严正风肃纪。实践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执纪特色,经常性地提醒、约谈,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查处、早纠正。准确把握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严格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尺子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三是加强纪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出台了《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访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约束,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

 4、关于基层组织弱化问题。

9)关于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机关党委仅有一名兼职书记,有的党支部仅有两名党员等问题。

一是成立并健全了机关党总支。77日党委召开会议,对机关党组织建设问题进行了研究,批准成立机关党总支。按照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78日,机关党总支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了机关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人选,建立健全了机关党总支机构。

二是健全、整顿基层党组织。针对学校工会党员数量较少问题,经党委研究批准成立了网络信息中心-工会联合党支部。9月份集中对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整顿,进一步规范各级党组织设置,理顺党员组织关系,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

三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713日召开了全校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邀请省委高校工委负责组织建设的领导同志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823日,召开全校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各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建设做出了工作部署。822日,党委根据上级要求和我院实际,专门配备了一名正处级专职组织员,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10)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格,“三会一课”流于形式问题。

 把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人事处、机关党总支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情况已督导检查2次,并在调度会上对个别执行不力的党组织进行了批评通报。通过整改,各党总支(党支部)都把“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教育计划落到了实处。自5月以来,截至831日,31个党总支(党支部)累计组织学习讨论等组织活动320余次。下一步组织人事处、机关党总支将继续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推动落实。

11)关于部分党员党章意识不强,不按规定缴纳党委问题。

 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组织专门班子,对2012年以来6名党委班子成员,73名处级党员干部和370名教工党员的党费收缴情况,逐一进行了清查核算,并于5月上旬完成了2012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的排查工作和补缴工作。研究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党费收缴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目前,正在着手对20084月至2011年底的党费收入情况、交纳党费情况进行摸排。

(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干部人事管理问题突出

 5、关于“地域小圈子”问题。

 (12)关于“地域小圈子”问题。

 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处级单位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学校制定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文件。在通知中着力提出:坚决反对任人唯亲,防止“地域小圈子”、“亲情小圈子”,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干部交流,克服干部履历单一、视野窄、能力弱的问题,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6、关于“亲情小圈子”问题。

13)关于“亲情小圈子”问题。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的任职回避制度,对2名科级干部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

 7、关于组织人事纪律不严问题。

 (14)关于随意设置调研员、处长助理、主任科员、正科级岗位问题。

本着分析情况、稳步解决的原则,已免去2名调研员、7名处长助理职务。对主任科员、正科级岗位设置问题,对已有机关科级岗位设置情况进行了梳理,初步制定了定编定岗定员方案,在下一步实施三定方案时,对主任科员、正科级岗位设置问题进一步进行规范清理。

 (15)关于部分人事代理人员使用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管理。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人事代理人员管理办法》,对人事代理人员管理做到规范化、科学化、有效化,与人事代理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规定工作任务和职责,保证人事代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动力。

 二是加强考核。严格按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人事代理人员聘期期满考核办法》定期对人事代理人员工作情况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步是否聘用的主要依据。不但要做到人在岗,而且要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任务。同时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暂行办法》,使全体技术人员通过竞争上岗,增加自我能动性,做到有能力者上,无能力者下。

16)关于人事档案管理不严问题。

修订了《山东农业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实行查、借、阅档案层层落实签字负责制,做到了室内有制度、管理有薄册、查阅有记载、转递有回执、移交有登记。

17)关于人事代理人员档案管理混乱问题。

经过多次与历下区人才交流中心和省人才交流中心沟通,对所有人事代理人员档案进行集中管理。把档案关系在历下区人才交流中心的人事代理人员237卷档案集中转入省人才交流中心,177份实质上由学校管理的人事代理人员档案中的165份,逐一立卷归档移交了省人才交流中心。余下12份由学校管理的人事代理人员档案因个别材料不规范,待补充完善后一并移交省人才交流中心。

 8、关于违规带资进人问题。

 (18)关于违规带资进人及造成的职工队伍学历层次低、专业结构乱、教学能力弱问题。

 一是带资进人政策学院在2015年初已经全面废止。目前,学校引进人才全部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公开招聘,并且重点引进博士研究生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8月份,学校再次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了6名博士研究生,下半年公开招聘计划正在实施当中。另外,学校通过完善师资培训进修政策,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和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

 二是引导鼓励现有人员进修提高。按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师岗位进修暂行规定》鼓励教职工参加进修,提升自己业务水平,充实自己学术基础。暑期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6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组织了30名教师参加专业进修培训。

 三是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提升教师综合能力,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教师提供教学服务,保障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四是规范在职攻读学位管理。制定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鼓励中青年教师继续攻读与所从事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的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或学位,如所申请专业与所从事专业不同或不相近,在职称评审时不予承认。从而保证了教职工进修时能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而不是单纯为学历或学位而学,保障了进修的有效性。

(三)其他问题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

 (19)关于有的领导干部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群众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实,说的多,做的少,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

 一是认真整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这些问题一并做了对照检查、问题认领和原因分析,并进一步听取分管部门、联系系部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

 二是建立转变作风长效机制。制定、修订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领导干部行为规范(试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一些列规章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通过严格落实这些规章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约束和规范,加强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20)关于领导班子分工不够科学、成员之间配合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调整工作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和班子成员实际,45日、1017日两次对学校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调整涉及党建、宣传、统战、意识形态、党校、工会、安全等工作,尤其加强了党建各方面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和工作协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沟通和配合意识,从维护党委核心地位出发,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加强思想交流和工作协调,团结和谐班子建设成效显著。

 (21)关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与一线教师沟通交流少,关心学生和教职工不够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出台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修订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这些制度,对领导干部与广大师生员工沟通交流的内容、形式、渠道、时间、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在北校区设立齐鲁论坛-教学管理论坛,定期举办讲座或报告,领导干部面对面与师生交流。627日教学管理论坛开办,党委书记董忠堂同志就学院过去一个阶段取得的成就和未来三五年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做了一次综合报告。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党委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联谊会章程和组织方案已起草完毕,9月正式成立。

 三是关心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贫困家庭学生。322日,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会计系罹患白血病的一名同学捐款,带动全院400余名师生共捐款26万多元(省委第七巡视组领导和成员闻讯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捐款2000元)。71日前,走访慰问离休老党员7人,家庭困难党员9人。对家庭困难职工,已完成调查摸底工作,确定救助对象7人,9月实施一定数额的资金救助。对于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67日以学校扶贫方案的形式做了具体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资助“三优先”、实行一对一个性化帮扶,鼓励和扶持贫困家庭学生自主创业,优先推荐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等。

 (22)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对接待支出审核不严、违规签批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规定。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其补充规定和学院国内公务接待、国内公务出差有关制度,严格登记审批手续,规范签字报销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对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实施以来院内公务接待进行了全面审核清理,对手续不完备的责成接待单位完善手续。

 二是全方位防范财务风险。结合贯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614日学校印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贯彻实施<行政事业部门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工作方案》,基本内容包括业务风险评估、查找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等。目前此项工作已进行到查找风险点,9月份根据风险评估和风险点情况规范业务流程、健全内控制度。

 10、关于办学“行政化”问题。

 (23)关于行政人员兼职专业技术职务问题。

 本着积极稳妥原则,学校党委研究确定了“凡是按管理岗兑现工资的机关管理人员,选择继续留在管理岗的不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选择专业技术职务并具所从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的须流动到教学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岗位选择办法,通过这种方式,首批引导5名机关管理岗位职工流动到了教学单位,41名机关管理人员不再兼任专业技术职务。下一步,学校将结合“三定”工作方案的实施,进一步压缩机关管理人员数量和行政人员兼职专业技术职务问题。

11、关于内部管理问题。

24)关于教学管理主体在济南,教学主体多在齐河,管理服务链条脱节问题。

 一是管理中心向北校区转移。制定了《管理重心向北校区转移方案(暂行)》,91日起执行。方案规定,管委会主任(副院长兼任)常驻北校区,其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北校区上班;有关管理服务部门派员到北校区上班,为师生提供服务。

 二是设立北校区服务大厅。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派员集中办公,由两校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轮流带班。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首接负责制,程序复杂的事项试行代理制,解决师生办事难的问题。该项工作硬件条件已准备就绪,正在协调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北校区日常管理工作。针对北校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修订了《北校区例会制度》《北校区值班制度》《北校区请示报告制度》等7项规章制度,对北校区决策制度、工作机制、工作纪律、值班考勤等进一步规范,严格要求。

 四是积极推进北校区职工住宅建设。为解决教职工在北校区住宿问题,学校一直想方设法谋划职工住宅建设。为此,专门成立了土地开发利用办公室,把职工住宅建设与土地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按照相关政策积极推进。目前已完成土地规划变更,土地纳入当地城市规划的修规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将土地转为商业开发用地,进行土地商业开发,建设职工住宅。

 五是建设过街条桥。为解决北校区南北院交通安全问题,计划建设过街天桥。已经设计部门完成规划设计,预算500万元。学院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开工建设。

六是全面改善北校区条件。加大北校区资金和物资投入,改善北校区基础设施条件。下半年投资100多万元,对采暖锅炉进行技术改造,投资45万元对部分采暖管线进行了改造;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到10月校区污水排放将纳入当地污水处理系统;投资完善监控系统,北校区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下半年根据人员上下班情况调整通勤班车运行方案,为师生在两校区往返提供便利。另外,北校区自来水、集中供热等工作已纳入计划,待条件成熟时实施。

 七是加强与驻地政府沟通协调。北校区管委会及各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及部门加强联系,主动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当地支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校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5)关于教学重招生规模,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不足,严重影响教学质量问题。

 一是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适度控制规模、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发展特色的发展思路,规划到“十三五”末,办学规模控制在12000人左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数量达到30个左右,专科招生专业数量控制在20个左右,建设10个校级特色专业,新增省级特色专业支持计划专业3个以上,3-5个专业进入全国知名行列;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总量达到650人左右,硕士化率达到90%以上,博士数量突破100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以上,“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80%以上。

 二是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重点,提出了构建应用型本科教育体系、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打造一流应用型学科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8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学校综合改革的积极稳妥推进,必将对学校 规范内部管理、激发内部活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三是认真做好当前整改工作。本着边巡边改的原则,把巡视整改与推进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对教学方面的问题,学校连续做了一系列整改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调研情况,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分头到所联系系部听课9人次。结合期中教学检查,616日召开全校教学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了教学管理经验,分析了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学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充分发挥教研室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63日学院印发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7月份全院范围内整合调整了教研室设置,严格任职条件,选聘配备了教研室主任;824日对新任教研室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

 适应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9月下旬对所有教学单位设置进行了调整,11个教学单位更名,增设3个教学单位。结合学校综合改革,下一步强化两级管理,突出教学单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扩大其教学、科研工作自主权,积极推进其取消行政级别工作。

 依托北校区实验室、实训车间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26)关于后勤管理松散,服务意识不强,学生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机关部门、教学系部、后勤服务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620日,组织人事处专门下发《关于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的通知》,把“不能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师生实际困难”列为重点查摆问题之一,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查摆并整改。8月下旬,党委成员到各党总支、党支部对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二是广泛征求学生意见。暑假前,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广泛征求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作为加强教育、管理、服务的依据。对于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学生食堂、网络设施、学习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已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全面整改。

 三是完善绿色通道制度。后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北校区后勤管理处分别设立维修电话并张贴公布,24小时开机。对于维修电话接报的维修事项,简化办事程序,限时维修;限时内无法完成维修的,必须向报修人说明情况。安全保卫部门、学生宿舍管理部门、饮食管理部门以及学生入学、毕业等环节,也都建立了相应的绿色通道制度。

 四是加强信访和督查工作。修订完善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督察督办办法》,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畅通师生投诉渠道,对教学、管理尤其是服务工作加强检查监督,对师生的诉求事项加强督办。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其他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明底线、知边界、不越轨。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严从实从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

 (二)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告诫,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和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以律己、严抓班子、严管队伍;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监督执纪责任。加强对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考核,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三)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不断巩固深化纠治“四风”成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四讲四有”要求,严格执行深入基层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学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严肃工作纪律的规定,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严格执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特别是顶风违纪行为。对发生违规违纪案件的单位,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

 (四)不松手、不减压,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重点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努力改善北校区教学条件和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适时开展“回头看”,梳理检验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

(五)强化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严格遵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为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六)不忘初心,全面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夯实主体责任,践行忠诚担当,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切实做好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发扬“改建精神”,凝心聚力,和衷共济,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和各方面建设,不忘初心,为实现“十三五”末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等院校而不懈努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88117897;邮政信箱: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邮编:250100);电子邮箱:ngybgs@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