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新创业 >> 智囊团 >> 著名校友智囊 >> 正文

王元虎:做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先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王元虎,男,1979年12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三涧溪村党总支青年创业支部党支部书记。济南市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好青年”,2015年度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09年回乡创业, 在各级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下经过十年的发展,源虎公司从最初的生态养殖场,发展到总占地2000余亩,拥有50多名员工,成为创新创业示范单位。分别在章丘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文祖街道黑峪村和湖南泸溪县建成三个生态养殖基地,集生态养殖、种植、产品直销于一体的济南市农业龙头企业。

2018年6月14日,做为支部书记、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在三涧溪村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总书记对他回乡创业、从事农业给予充分肯定,作出了“在农村创业很好、你们养黑猪也很好、要重点培养本土人才”的重要指示。

王元虎的创业感言:植根乡村振兴 筑梦创业蓝图

王元虎能走上创业之路,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大学时树立的梦想。《红楼梦》里有句话“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后半句特别适合他。王元虎出生在章丘南部大山里,1990年家里才通上电灯。小时候,家庭条件比较差,他一直想买个大盖帽,穿个皮乌拉棉靴,到长大后也没实现这个梦想。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从小养成了习惯要赚钱,放学的时候到山上采药,抓蝎子卖钱,每次傍晚回家时,他都要在山顶那块大石头上坐一会儿,因为那是唯一能看到山外灯火的地方。

虽然条件不好,但是贫穷没有阻止王元虎考上大学。1999年参加高考,被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录取。当时他就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更喜欢农村,将来要立足于农村服务于城市创一番事业!在这里他遇到了好的老师。在老师们的鼓励帮助下,王元虎靠着积极态度和不断努力,担任了三年学生会干部,在工作学习、为人处世方面有了成熟的领悟,这段时期人生观的塑造成型对他毕业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公司当上了山东、江苏两地的大区经理,工资一万六千多,手底下有十几个业务员,一切顺风顺水,也得到老板的器重。但是成绩虽好,梦想未圆,工作越是努力,他感觉离在农村土地上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越远。于是,王元虎毅然辞职,回到家乡章丘三涧溪村创业。村支部高淑贞书记和村“两委”为扶持青年创业,带着王元虎夫妇,挨家挨户担保,一户一户化缘,最终克服资金困难,流转二百多亩土地,建立生态养殖场,扶着他们当上了小猪倌,成为周围村里第一个黑猪养殖户,他也尝到了敢闯敢试的甜头。

敢作敢当,猪倌勇担责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面对党中央“三大攻坚战”的重大战略任务,新时代青年应当牢记总书记嘱托,敢作敢当,勇挑重担。回乡创业小有成绩之后,王元虎没有小富即安、小成即满,首先想到的就是瞄准精准扶贫,拿出余力,回馈群众、回馈家乡。近年来,利用黑猪产业优势,采取发展生态养殖、建立养殖基地等多种形式,先后投资近千万元,与章丘文祖、曹范等乡镇,六七个省定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其中,直接联系脱贫的就有近30户。值得一提的是,受高端消费品市场萎缩影响,2012年与源虎基地合作的上市公司,因为经营理念不同,做出撤资决定,王元虎花了300多万进行股份回购,连着几年资金吃紧。在那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依然不忘责任,个人出资五万余元,帮扶章丘文祖石斑鸠村兴建猪舍,带动乡亲们走上了产业扶贫道路。

主动作为,猪倌走在前列

2018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在章丘调研时,总书记作出指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总书记的嘱托,即为农村青年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目标。

一年来,王元虎采取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的模式,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农民,参与强村富民产业发展。他充分发挥担任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作用,打造党建带团建、凝心聚力致富路的品牌,依托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源虎土猪的品牌优势,组织村里120多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等年轻人,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

王元虎探索开展农业创业培育和扶持工作,采取资金、科技、管理、项目入股参与等方式,引导青年人探索农创项目,建设园中园,成立大棚内的创业、创客空间,招募志愿体验者和农创专家团,为在园区创业的青年人提供科技孵化、租金减免、市场销售、品牌打造、小额担保贷款以及后期融资等一系列服务,为青年人搭建创业平台,带动小农户享受现代农业的成果。

  

 

 

获奖情况:

2012.01,济南现代农业百花奖“十大青年创业标兵”;

2014.11,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

2015.01,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5.12,齐鲁乡村之星;

2016.12,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

2019.04,山东省“乡村好青年”;

2019.07,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