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者:董晓辉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于2019年6月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的前身为国土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1986年,是全省开办本专业最早的学校之一,获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自2014年开始招生以来,2015年获“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018年为“校级名专业”。

本专业紧密对接国土行业需求,创新性开展分类培养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专业唯一设置土地利用工程和土地评估两个专业方向,构建了基于岗位能力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增设7门特色课程和6个特色专业实践,实施精准化培养。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构建生产项目导向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与学校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省国土测绘院等20家校外基地深度合作,以生产项目为导向,构建了基本能力-专业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创新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全过程校企联动实践教学平台。打造数字化教学平台,确保培养效果。开发全媒体移动教学系统,省级精品课程5门,实习实现了校内项目化和校外顶岗化,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定位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接国土行业需求,秉承“强能力、重应用、求创新”的培养理念,为基层国土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培养“精国土、懂农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力争在山东省一流专业基础上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