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实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熟知和热爱,强化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认知,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2022年11月11日,国测学院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72名学生前往淄博市九顶山、黛青山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实习。实习活动由王晓玲老师和摄晓燕带队,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李守刚科长和王文斌老师全程辅导。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努力实现增绿于山、还绿于民,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实践,建立完善协作配合、系统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2021-2022年,淄博市共修复完成废弃露天矿山41处,修复废弃工矿土地5374亩,投入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本次实习重点考察了高新区九顶山、淄川区黛青山两个生态修复项目。在实习第一站——高新区九顶山生态修复项目区,李守刚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项目区生态修复前的情况,生态修复的设计规划思路,以及生态修复后取得的效益等,并结合项目区实际情况,沿着实习路线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生态修复过程中削坡、排水、落石防护、挡墙、覆土、植被选择和引水灌溉等具体措施。经过修复,原来的废弃矿山已转变成为集生态旅游、地质观光、体育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近郊生态运动公园。通过九顶山项目现场实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的嬗变,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态修复的重要性。

李守刚科长现场讲解

九顶山修复前

九顶山修复后

考察的第二站为淄川区黛青山生态修复项目区。李守刚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黛青山生态修复项目区修复前的生态破坏情况,生态修复思路、主要采取的工程措施和修复规划。在黛青山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矿坑利用、荒山修梯田、路网管线改造等生态修复措施。该项目区由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1.2亿,从修复废弃矿坑和荒山改造开始,经过十年的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矿坑得到了有效利用,荒山开发为梯田,整个生态焕然一新,建成了北方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富硒软籽石榴科技示范园,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高效生产、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综合基地。

通过黛青山项目现场实习,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矿山生态修复措施的认识,同时对生态修复后的林果经济、林下种养、生态康养等创新模式有了新认识。通过矿山生态修复,不仅有利于缓解人地矛盾,而且也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提供“绿色财富”。

黛青山生态修复历程讲解

富硒软籽石榴科技示范园

在实习现场,同学们兴致昂扬,积极提问、讨论,对实习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这次现场实习,我们直观地看到通过生态修复将废弃矿坑变成了旅游景点,将荒山碎石变成了花果山,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所学的专业非常具有创造性。毕业之后,我们也要把所学所知应用到实践之中,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位同学在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习现场动情地说。

通过此次实习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开拓了专业课程的实践视野,为大家作好职业规划,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撰稿:摄晓燕 初审:尉辉 终审: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