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遥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遥感是获取地球资源和环境信息的重要技术手段。我国的遥感技术研究与应用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几十年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本次学术报告以遥感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为主题,面向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介绍了目前我国农业遥感应用的研究现状、热点和发展展望。报告由国测学院遥感教研室主任董晶晶副教授主讲。

本次报告从农作物和农田环境定量遥感、种植面积监测、农作物估产、农业灾害监测、耕地资源调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通过遥感卫星影像解译可以获取农作物的实际种植面积;结合作物长势监测和环境数据可以实现作物产量估算;而定量遥感为农作物长势监测和环境参数反演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模型方法;在极端气候条件或病虫害胁迫下,通过遥感技术及时客观地了解农业灾害发展情况,对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遥感系统的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遥感农业的产业化应用开辟出更多的市场。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了解了目前农业遥感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开拓视野、获取知识的同时对今后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