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处室函件

山工院教务处函〔2019〕56号

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根据省级教改项目申报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启动2019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校级教改项目应主要解决我校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项目研究应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注重教学实践与应用,以促进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年度教改项目主要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教学改革、“金课”打造等方面开展研究。

本年度设立思政专项,主要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为重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二、立项类别

本次项目分为年度项目和思政专项,项目类别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同一项目不同类别不得兼报。

三、立项条件

1.项目选题符合要求,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前期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研究计划合理可行,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已具备按计划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鼓励协同创新,鼓励校校、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

2.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只能主持1项在研校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主持人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年及以上,近3年(2016年至2019年)面向我校本专科学生实际课堂教学平均每年不少于90学时(学校行政管理人员除外)。

3.项目主要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含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可为我校专兼职教师,也可为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每位项目组成员(含项目主持人)此次参与申报校级教改项目数量不得超过2项。各部门应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符合条件者不允许申报。

四、申报要求

1.申报程序。申报工作按照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组织遴选--校内公示的程序进行。

个人申请:项目主持人根据立项范围进行选题,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经所在部门同意推荐后,向学校提出立项申请。

资格审核:教务处负责审核项目主持人和项目组成员的申报资格。

组织遴选:学校根据立项数量,组织专家进行遴选。

校内公示:对遴选入围的项目,学校进行校内公示。

2.申报材料。各部门请于9月5日下午17:00前,将《立项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与《推荐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一并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电子版材料以部门为单位打包发至邮箱:jxzlgl@163.com。申请书电子版文件请以“部门名称-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格式命名。逾期视为放弃。

  1. 结项要求

    1.重点项目结项应至少公开发表2篇以上相关论文,一般项目结项应至少公开发表1篇以上相关论文。

    2.项目研究成果应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结项时需提供应用证明材料。

    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发动,认真做好本部门初审工作,力争推出高水平研究项目,为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附件:1.2019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2.2019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