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须的测绘科学、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等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空间信息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农业工程、自然资源调查、城市与工程建设、灾害监测与预防、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实施与应用等领域从事测绘生产、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地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

特色课程:

不动产测量。

就业方向:

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测绘工程的设计、项目的实施、技术管理以及研究开发等工作;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和研究工作;地理信息工程的软件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修业年限:

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实习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毕业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允许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简介:测绘工程专业创办于2013年,是我校首批本科招生专业,是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类人才的主要培养单位之一。目前,该专业在校生人数280余人,招生规模稳定,在校生学风扎实。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23人,其中具有双师资格的占70%,高级职称的占31%,硕博学位的占87%。

测绘工程专业目前有校外实践基地10个,包括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山东金田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山东明嘉勘察测绘有限公司、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中基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航宇数字勘测有限公司、山东慧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星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测绘工程专业与省内其他高校测绘工程专业之间错位发展,重点向农业工程、自然资源调查方向倾斜,努力做好专业建设,紧扣行业需求,突出应用能力培养,培养行业一线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逐步形成了生产项目导向的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以及校内实习项目化、校外实习任务订单式、毕业实习顶岗化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多年探索,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人才培养过程规范可靠。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通过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地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测量程序设计、大地测量学基础、GNS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数字图像处理、工程测量学、不动产测量等理论课程学习;以及专业认识实习、数字地形测量实习、大地测量课程设计与实习、GNSS测量实习、摄影测量实习、数字图像处理实习、不动产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锻炼与学习,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与人文科学等素质、公共与专业基础知识、职业发展与专业技术应用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