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线上教学课堂节奏掌控经验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4日,我院教师王晓玲副教授交流线上教学课堂节奏掌控经验。专业知识比作弱水三千,课堂就是只取一瓢饮,课堂上把一个知识点系统讲清晰、讲透彻、讲出节奏至关重要。

课前坚持目标导向,做好准备工作。要保障课堂节奏,课前准备环节是基础,提前上传预习内容到学习通教学平台,并设置相应的讨论题目,督促同学们按时预习。

在设置讨论题目的时候,为了激发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的亲切感,将很多知识点日常化。比如,在学习地籍区和地籍子区的时候,将其与同学们熟悉的街道、街坊作对比以加深理解。在学习到不动产单元的时候,要求同学们以自己家所住的不动产单元为例,区分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不动产单元,并按照编码规则进行编码,使同学们学习更有归属感。为了让同学们对不动产属地登记有所感悟,让大家浏览各自家乡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网站,并了解其日常工作内容。

课上坚持成果导向,让学生听懂、领悟和理解。保持上课节点把控,与学生及时交流,掌握学生理解情况,不能脱离学生反映的一言堂。在同学们预习的基础上,课上主要以考查同学们对知识的运用。比如,在讲到登记对抗主义和登记成立主义的时候,采用案例分析让大家讨论这两种不同的登记类型,并总结各自的优缺点。在讲到不动产登记类型的时候,列举各种不同的登记情形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并回答。利用宿舍这个天然的小组进行分组讨论,通过讨论和学习,同学们知道了开发商申请的是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而业主不管是购买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都是进行转移登记。

课后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学生查缺补漏。通过布置课堂作业、章节测验等方式加强同学们对知识的巩固和提高。利用好QQ等即时通讯工具与学生保持良好联系,同学们在学习中有什么困惑,能够随时联系随时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知心人,关心学生成长,关心学生生活,关心学生爱好,共同讨论热门话题,链接专业知识,利用专业知识解读热点问题。


(撰稿人:董晓辉;初审人:尉辉;终审人:孙承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