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国测学院开展线上授课交流讨论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5日,国测学院组织几位优秀教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总结督导听课工作,开展交流讨论。首先由董晶晶老师代表国测学院教学督导总结了近期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的情况:我院授课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按时上下课。教学准备比较充分,授课过程流畅。

针对使用教学平台中对部分功能不熟悉,没能更好地发挥教学平台的支撑作用。张立老师分享了课程《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该门课程是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经过几年的课程建设和实施,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和授课经验。

在本次分享中,张立老师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基本功能、课堂组织和课下活动布置几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经验。课程的构建以知识点为基本单元进行整体框架的组织,可以根据上课班级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放课程章节(知识点)。在章节中可以将相关的课件、视频、测试放进去,方便学生的学习。授课中除了常规的点名、直播外,要善于应用其它课堂活动如课堂测试、选人、抢答等模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同时起到督促学生认真听讲的作用,避免学生挂机。作业、分组活动是主要的课下活动,可以让学生通过录制视频、上传作业照片等形式进行记录,既能够让老师很好地评价学生学习情况,也让同学们有机会进行小组合作,提高自学能力和表达能力。

董晶晶老师分享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实验这种纯实验性质的课程,在线上如何更好帮助学生学习、掌握学生的实践情况。在学习通建课的章节中分享实验涉及的基础知识点讲解、软件操作视频以及其他参考资料,供学生反复观看、学习。

在实验课中可以使用学习通选人的模式,随机挑选学生。在直播软件的会议模式下,由学生分享屏幕并根据教师的指令完成相应的操作。这样可以很好的了解学生对实验内容的掌握情况。牛月琴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在智慧树直播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共享屏幕和PPT放映是两个不同的状态,老师们在讲课中需要关注一下共享的状态,及时地给同学们调整分享的内容。之后,老师们根据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线上授课对老师们也是一次挑战,特别是结合疫情做思政教育,引入课程,宣传了事情知识,鼓励学生勇敢面对,理解国家做到精细工作。今后学院还会定期地开展示范课和交流讨论等活动,及时解决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效果。

(撰稿人:董晶晶;初审人:尉辉;终审人:孙承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