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盐碱地治理与利用——路在何方”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强国测学院师生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2022年11月11日19:00,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盐碱地治理与利用——路在何方”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明秀副教授主讲,国测学院李凌院长主持,相关任课教师以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加。

本次讲座中,高明秀老师从近千年来中国古代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的实践,讲到近代中国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的探索,然后结合自身近十年盐碱地的科学研究情况,从盐碱地的调查评价、利用规划、调理改良、效果评价、多维监测、管理决策等方面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在此基础上就盐碱地的综合利用提出了自己思考:未来盐碱地的综合利用要重视用治结合,从概念内涵、类型功能、治用理念、持续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从工程技术手段途径协同、田块治理与流域协同等方面加强措施研究。 

高明秀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生动活泼,既有广度又有深度,通过自己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分享,形象直观的让同学们认识了我国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的历史和取得的成果,了解了我国及世界盐碱地研究的热点和趋势,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同时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坚定了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念。

 

撰稿:摄晓燕  初审:尉辉  终审: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