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教学辅导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农以地为本。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的基础在于土壤健康”。为了增强同学们耕地保护和土壤保护意识,提高同学们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编制能力,2022年12月5日“世界土壤日”下午14:00,王晓玲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方式,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国土资源调查管理专业160余名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王晓玲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农田建设曲折而复杂的历程,然后介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项内容。并以“齐河县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淄博市博山区2021年度池上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例,分别介绍了平原区和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划方案编制的技术要点。高标准农田“三分建、七分管”,报告最后给同学们强调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的重要性。本次学术报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土地整治的热情。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学习到了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内容,以及如何根据项目区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运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撰稿:王晓玲  初审:尉辉  终审: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