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校史馆史料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校史馆的建设工作现已正式启动,为使校史馆拥有丰富、翔实的史料资源,更好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发展历程,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增强师生爱校情怀,充分发挥校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特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建校以来的各类史料。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1.文本资料类

(1)学校历任党政领导、教授的信函、手稿、讲稿等;

(2)学校各时期的教材(讲义)、教案(手稿)、教学大纲、学生作业等;

(3)学校各时期建设、发展的文件、笔记、文稿、信函等;

(4)学校各时期印发的刊物、画册、简报、宣传资料等;

(5)学校教职工著作(含油印、刻印本),各类学术活动材料;

(6)学校各时期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表、培训计划等;

(7)各时期有关学校、师生、校友的媒体报道资料。

2.证件证书类

(1)学校历任党政领导、教职工的任命书、聘任书、任职资格证等;

(2)学校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各类活动等方面获得的省部级及以上的奖杯、奖牌、奖章、锦旗、证书等;

(3)学校各时期的师生证件,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工作证、毕业证、结业证、派遣证、聘书等。

3.图片、影音类

(1)学校各时期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等的照片、音频视频;

(2)学校各时期校园建筑、风光的照片、音频视频;

(3)学校各时期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等的照片、音频视频;

(4)学校各时期对外交流活动、合作办学的照片、音频视频;

(5)学校各时期党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教代会及社团、文体活动的照片、音频视频;

(6)学校历任领导、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照、音频视频;

(7)上级领导、知名人士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讲演的照片、音频视频。

4.实物类

(1)涉及学校历史的牌匾、碑刻、拓片及文字说明;

(2)学校及教职工在公务外事活动中接受的礼品、纪念品和校友赠品等;

(3)地厅级以上领导、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题词、手稿、信函、批示等;

(4)学校各时期的徽章、印章、校训、校服、纪念章、票证,以及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

(5)历届毕业生、培训学员的毕(结)业合影、纪念册、师生赠言等;

(6)具有时代特征的办公家具、实验仪器、教具、生活与文体用品等“老物件”;

(7)教职工生的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模型、工艺品等;

(8)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具有填补空白性的成果实物样品、图纸、微缩模型等;

(9)曾在学校求学或工作过的知名人士的手稿和信函、笔记、著作、证书、奖品、照片、底片等;

(10)其他能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资料和实物。

5.亲历见闻类

(1)关于学校发展历史、辉煌成就、重大事件的回忆性文章;

(2)校园趣闻、生活轶事类故事;

(3)有关恩师风范、同窗情谊及校友风采的故事。

6.校友类:

(1)校友履历表、回忆录、联谊活动场景等;

(2)校友中的社会知名人士、学者、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以及对国家或学校有突出贡献的实业家、企业家的照片、实物、书刊以及影像资料等;

(3)校友参加国内外各类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形成的聘书、证书、奖章、奖状、奖牌、代表证、纪念品、通知、著作、专利证书等文档、实物以及相应的照片、影像资料等;

(4)校友个人创作的作品,如: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模型、工艺等。

7.其他有校史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二、征集时间

1.集中征集时间:2020年5月- 2020年12月。

2.长期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捐赠史料。

三、征集方式

1.捐赠:收藏单位或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所收藏照片、物件等无偿捐赠给学校。

2.借展:经双方友好协商,在不改变照片、物件所有权的基础上,对有关收藏单位或个人的照片、物件进行有期限的借用、展览。

3.复(仿)制:对学校需要的、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的照片、物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或仿制。

四、征集说明

1.提供资料时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主要参加人的姓名、时任职务、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等。

2.属于个人提供的实物、奖杯、奖牌、奖状、证书、鉴定资料、题词、书画作品等,提供人请注明是否愿意捐赠,如不愿捐赠,学校对采用的实物将制作复制件,原件退还给提供人。

3.学校或各单位、各部门获得的能代表学校某一方面成果或荣誉的奖杯、奖牌、奖状等属于集体荣誉,请提供给校史馆永久保存。

4.价值较高或十分珍贵的物品,学校将与提供者具体协商收藏及产出办法。

5.所有入展物品将由学校颁发收藏及入展证书,对贡献突出者将邀请参加校史馆开馆仪式。

五、征集联系方式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办公楼513室。

邮 编:250100

联系人:陈浩

联系电话:0531-88117880 18660191088

电子邮箱:sgyxsgjsbgs@126.com

                                                              校史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