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下载专区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试卷命题的规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 [浏览次数]:

试卷考核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和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形式,是考核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评定学生学习成绩、检查和评价教师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命题是确保课程考核质量的核心工作。为规范试卷形式考核命题,提高命题质量,促进考风、学风建设,按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考核管理规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规范课程考核命题的规定》要求,现就试卷形式考核命题工作做出如下规定。

一、基本要求

1.试卷命题应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紧扣课程教学大纲,全面测量学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既包括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又包括对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的考核。应减少纯记忆性题目,突出综合应用能力考核。

2.命题能客观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情况,同时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试题要有一定区分度,避免出现怪题、偏题。试题卷面总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一般为90分钟。

4.试题从难易程度上一般可分为基本题、简单应用题、综合应用题。其中,考核教学大纲要求了解、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基本题可以占到总题量的30%左右;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的简单应用题可以占到总题量的40%左右;综合应用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题量可占到总题量的30%左右。试题的难度要综合考虑试题的总体难度、题量大小,做到难易适度、题量适当、覆盖面广、重点突出。

5.考试形式分为闭卷和开卷。采用开卷形式考核,应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和重新整合,注重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提炼概括、整体把握及综合应用能力。试题答案不能含有可从教材或其它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原则上分析应用型题目分值占比应不低于80%。

特殊情形下,考生分散于不同地点,采用完全线上考试的,属于开卷形式。

6.使用同一教学大纲、相同教学要求的课程须统一命题,每门课程命制基本等同难度的A、B两套试题。每套试题之间原题重复率不超过10%,且与上一届试题重复率不超过10%。

7.基于试题库命题的,初始题库应确保每一题目具有等同考核目标、等同难度的题目副本量在3个以上,以满足组卷要求的基本标本空间。试题库要逐步扩容和更新,不断扩大组卷空间,更新题目。开卷和闭卷因命题要求不同,试题库应当各自独立。闭卷考试的组卷方式为所有考生同一试卷,由考试系统平台自动组卷;开卷考试的组卷方式为每生一卷,由考试系统平台自动抽取分发。

8.命题应基于知识(技能)点,每道题目可以覆盖多个知识(技能)点,每套试题应基本覆盖大纲要求的知识(技能)点,突出主要知识(技能)点,覆盖多个知识(技能)点的题目要占大多数。

二、题型要求

题型设置应体现灵活性、多样性、科学性。题型可涉及选择、判断、问答、论述、阅读分析、设计或案例分析、制图、计算、填空等多种题型,名词解释等纯记忆性题型一般不设置,填空题应为再生式的客观测验,不应是纯记忆性填空。根据课程特点,尽可能采用多种题型。各类题型的命制要求见《试卷形式考核命题题型及要求参考指南》(附件1)。原则上,每套试题题型不少于5种。

三、格式要求

试题命制采取试卷与答题纸分离的方式。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格式统一使用按教务处制定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试题模版》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模板》。命题时不留答题空隙,学生使用答题纸作答。试题如有特殊要求(如需使用特殊工具),须在试题卷首说明。试题编制顺序客观题在先,主观题在后,选择题的选项统一使用A、B、C、D等英文字母大写形式。

三、审核及报送

1.命题组卷。每学期结课前四周,由命题教师制订命题计划并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命题计划》(附件2),经课程负责人、课程归属教研室主任及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开展命题组卷工作,命题组卷时间一般为一周。

2.试题审核。命题人完成命题后,应事先进行试题试做,进一步检查试题内容的准确性、合理性,确保试题题量、难度符合命题要求。核实无误后经课程归属教研室主任、开课单位负责人进行审核,对试题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并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命题审核表》。

3.试题报送。每学期结课前三周,按开课单位将命制好的试题(A、B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以电子版(PDF)的形式交至教务处教务科。

(1)试题文件命名格式:

试卷代码_A卷_[课程代码]课程名称_试题

试卷代码_A卷_[课程代码]课程名称_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试卷代码_B卷_[课程代码]课程名称_试题

试卷代码_B卷_[课程代码]课程名称_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2)试题文件夹命名格式(按课程):

[课程代码]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姓名

(3)试题存放路径要求:

开课单位全称-培养层次-试题文件夹-试题文件